热点信息 Focus
党建工作

党员教师在高校教育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作者:政法学院  时间:2017-05-22 10:08  浏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产党员“必须站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努力创造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业绩。”他还强调:“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大都在一定的岗位上承担一定的任务,这些看来平凡的工作和任务,都是同党在现阶段的奋斗目标和整个党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一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怎么样,经常地是反映在本职工作上。我们说共产党员要站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前列,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要爱岗敬业,勤奋学习,开拓进取,埋头苦干,为周围的群众做出表率,努力创造出一流的工作业绩。”高校教师党员,作为教师队伍中的先进分子,比普通教师在学业、思想、品德、作风等方面对学生有着更大的示范作用和表率作用。
党章规定,共产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讲求奉献是服务的根本。奉献,就是为师者要坚定从教也是服务的信念,对事业要钟爱,对岗位要热爱,对学生要关爱,对后进要厚爱。奉献就是弘扬孺子牛精神、蜡烛精神、园丁精神、源泉精神、铺路石精神,把学生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学生的需要当作第一选择,把学生的利益当作第一考虑,把学生的满意当作第一标准,把学生的发展当作第一目标,多付出,少索取,淡泊名利,耐得住清贫,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师之德,对自己所选择的事业无怨无悔。每位党员教师都必须正确对待名利、地位和权力,筑牢思想防线,树立起正确的价值观,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吃苦在前,冲锋在前,克己奉公,严于律己。党员教师要有“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要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成灰泪始干”的奉献精神,要有“木秀于林,风必摧之”的心理准备,要有“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牺牲精神。这样,才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社会。
  教师不仅是科学文化知识的传播者,而且是学生思想品德情操等方面的培养者,是学生业务上的导师及思想品德方面的表率。党员教师要成为育人模范。“育人”是为人师表者永恒的主题,是每个教师神圣的历史使命。党员教师应树立素质教育与业务培养并重,知识传授与能力培养并重,教书和育人并重的教育观念,将育人贯穿到整个教学过程之中,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对学生进行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真正做到以德育人。党员教师要时刻注意以自己的人格力量感染非党员教师,感染每一个学生,感染每一位家长,乃至于感染整个社会。党员教师应该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以适应新世纪的要求。要自觉地实践“三个代表”,坚定信念,开拓创新,努力传播先进文化和培养优秀人才。党员教师更要做先进生产力的开拓者,做先进文化的弘扬者,做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维护者,带头实践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带头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建设好党的组织,塑造好自己,自觉高举旗帜、维护核心,积极拥护和支持改革,努力培养出德才兼备的党的事业的接班人。实施“理想信念”工程,旨在坚定党员教师的理想信念,提高用马克思主义统领高校教育教学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党员教师虽然也是普通大众中的一员,但是在自觉性、自律性、组织性以及集体观念方面要有非常突出不同于一般人的表现和认识,不仅仅是在理论上阐述党员的先进性,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则,依法执教,实实在在地做好每一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处理好教学中的每一个环节,并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引领普通教师的政治思想潮流,帮助、引导普通教师抵制错误思潮冲击,时时刻刻都要对自己所从事的工作经常加以检查和总结,看看是否符合共产党员的“三观”要求,是否符合“三个代表”要求,是否符合党章规定的要求,符合的就毫不动摇地坚持,不符合的则实事求是地纠正。
  党员教师要“以学生为本、以质量为本”的教育思想为指导,本着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治学的态度,通过科研提高自身学术水平。凡是要求学生做到的,自己应首先做到,用自己的信念、理想给学生以潜移默化的感染。推动师德水平整体提升。师德建设是人才培养的源头工程,而教师党员的师德是师德建设的重点。党员教师应加强自身的师德建设,具有为中华民族崛起而奋斗的坚定信念,有为祖国培养现代化人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忠诚教育事业,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坚守高尚情操,廉洁从教,精于教书,勤于育人,发扬奉献精神,不断探索,勇于进取,为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贡献聪明才智;党员教师应当言传身教,做学生道德的楷模,把言传和身教完美结合起来,以身作则,行为示范,以自己的表率作用让学生从内心深处尊重、崇敬教师工作,让全社会尊重、支持教师工作,使得无私奉献的精神在教师身上得到真正的归宿和完美的体现,让每一名学生能秉承人民教师的高尚人格,做具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的后继人才;党员教师应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科研精神,具体表现在要具有献身科教、服务社会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的治学态度,法制观念强。高校教师党员更应以培养人才、繁荣学术、发展先进文化、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能够正确对待学术研究中的名和利;模范遵守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严以律己,坚持按章办事,不徇私情,自觉抵制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和干扰。
  党员教师主动牵头实施教育教学改革、党员教师融科研成果于课堂教学等工作,号召广大党员教师结合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认真领会党的教育方针,带头更新教育观念,发挥党员教师在教学、科研等工作中的“骨干”作用。特别是要将共产主义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情操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转化为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热爱。带头学习新理论、新知识和新经验,带头钻研业务知识,勤奋刻苦,争做改革、创新、发展的标兵,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业务技能。“业务创优”工程的内涵包括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科研、教学改革和科研教学相结合等方面的创优。高校教师党员应有深厚的学科专业知识和广博的相关领域知识,在平时的教学管理实践中学会向书本学习,向他人学习,向实践学习,努力用现代科学知识武装头脑,始终站在知识的前沿。同时,不仅要掌握所教学科基本理论,了解学科的历史、现状、发展趋势和社会作用,掌握重点、难点,知其然,知其所以然,抓住要领,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运用自如,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更要学习新知识,讲课有新意,并能根据社会要求和教育对象的变化,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观点,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和科研能力。
  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特别是一名党员教师,就不能低标准要求自己,不能满足于一般表现,要自觉坚持党员标准,履行党员义务,遵守法律法规,维护社会公德,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时时处处做群众的表率,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前进,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