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科研

战“疫”课堂,做温暖的守护者

作者:政法宣传部  时间:2020-04-08 16:00  浏览:

战“”课堂,温暖的守护者——思政课教师在行动
 
        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虽无法奔赴一线做最美的逆行者,但勇担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抗疫后方做学生最温暖的守护者。
        2月4日,思想政治理论课部接到学校疫情防控期在线教学工作的实施方案后,一方面紧锣密鼓的部署在线教学的准备工作,学习兄弟院校的在线教学经验,建立以班级为单位的课程教学QQ群;另一方面深入思考,利用典型抗疫素材反映出来的正能量探索如何发挥思政课教师立德树人的作用。
        3月2日,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开课,全体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开学第一课,将鲜活的抗疫素材有机融入到思政课程的教材,教学过程中,大力宣扬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举措,增强“四个自信”;传播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弘扬真、善、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纲要”课教师李雅清为了上好开学第一课,在精心设计课程的同时,一手筛选素材,一手收集学生问题;在导学“反对外国侵略的斗争”前,利用文理学子的优秀抗疫事迹鼓舞学生,点燃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并用启发式教学法,引发学生深入思考,在活跃的QQ互动氛围中,李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让学生轻松的掌握了“中国人民反侵略斗争史”的重难点内容,激发了学生们的爱国热情,切实增强了大学生思政课的获得感!
  

        方如萍深感作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师上好抗疫第一课的重要性,在老家没有电脑,没带教材的不便条件下,利用一部网络信号并不好的手机收集了大量的图片、文字、视频资料与学生分享抗疫过程的真善美,并将该门课程的第一个专题“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解读”与抗疫期政府对恢复经济平稳运行的宏观支持政策有机结合起来,让学生们切实感受到我国精准扶贫的“一个不能少”和抗击新冠疫情的“一个患者不漏掉的”的“人民至上”的治国理念。

        “概论”课曹卓老师把疫情防控中展现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优势、中国速度、中国精神和中国担当渗透到首课的教学之中。在课堂上,师生踊跃互动,分享了大量鲜活的抗疫素材,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了以人民利益为重的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以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性,坚定了“四个自信”。最后,在同学们对我国抗疫的点赞声中,曹卓教师借用毛泽东的一句“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表达了在党的坚强有力领导下,彻底打赢抗击新冠疫情阻击战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