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科研

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修改研讨会顺利举行

作者:  时间:2022-05-29 14:38  浏览:

政法学院法学专业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修改研讨会顺利举行

政法学院

2022年5月25日下午14点在5-415法学基础实验室,召开了法学专业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法学系主任张卫容老师和副系主任罗平老师以及全体法学教师参加了会议。政法学院院长李蔚老师主持会议。会议主要内容为法学专业2022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论证。

首先,李院长向在座的老师们介绍了三位与会专家: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教授王广辉、华中师范大学副教授王勤和北京德和衡(武汉)律师事务所律师廖斌,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感谢。

接着由法学系系主任张卫容老师介绍了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及修改的相关情况。从2018级人才培养方案开始,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就注重吸收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其主要定位是以培养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张老师重点介绍了2022年法学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思路,以及所做的修订,希望能够通过这次专家论证会,借他山之玉,让我校法学专业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得更加科学合理。

接着三位专家及在座的老师们就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问题展开讨论,主要围绕三个方面:专业必修和选修课、实习设置以及论文进行了交流。

第一、有关于专业必修和选修课的课时和上课时间的安排。

王广辉教授表示行政法和行政诉讼法这门课程的上下可以合并,并且讲授应当突出重点,这样就能够在课时缩短的情况完成讲授。而且上课时间可以提前;刑法总论不是特别难,可以放在大一第一学期;而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这门课程比较深奥,理论性较强,不应放在大一第一学期;宪法课时可缩短。王广辉教授强调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设置应当有一定的特色,要搞清楚定位,究竟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比如说可以结合学校的其他专业,如大数据等,开设数据法学课程。

第二、有关于实践课程安排

对于时间长短问题,廖斌律师表示强调要确保实习时间,现有时长应当保持,不能缩短,以使得学生得到实践训练。其他实践课程如法律诊所也不能减少课时。王勤副教授介绍了华师的一些专业做法,即为加强实习过程的管理和考核,可增加实习答辩。关于实习时间,王勤副教授介绍了华师的做法,表示华师的实习安排从大三下学期的5月份开始直至6月,以此调和与学生法考和考研的冲突。王广辉教师介绍了本校认知实习经验,从大一到大三,每年暑假开展为期一个月的认知实习,让学生能够更好地了解本专业,了解社会的需求。实习要做好规划,对实习单位,特别是律所提出要求,尤其是律主可以加大沟通力度,对学实习提出要求;比如可以开展主题实习。实务类的课程可以由实务人才,律师、法官讲授。

第三、有关论文的课程安排

王广辉教授和王勤副教授均表示为了提高学生的论文写作能力和实践能力,可以开设法律检索课,讲授一些常见网站如裁判文书网、知网的检索技巧,检索之后撰写综述;王勤副教授建议逐步培养学生论文写作能力,可将专业课程的期中考试安排为小论文的写作,并以此考核学生的期中表现,学生因此可不断积累论文写作技巧;对于论文的题目确定问题,王广辉教授表示可实行开题答辩。

另外,王广辉教授也介绍了武汉学院的法律诊所、法律援助课程的经验,具体方法是让老师带着学生实际办案,找一些简单、不复杂的案子,分给老师,算作实践教学,可以与律所合作,学生主要采用选拔择优的方式,不是所有学生参加。

最后,三位专家都一致认为人才培养方案没必要每年修订,三年修订一次比较适宜。

李蔚院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对三位专家提出的宝贵建议再次表示感谢。未来,武汉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也会有所调整,以期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本次会议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政法学院

2020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