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学院2020年优秀系部—应用心理学系

作者:  时间:2021-01-18 21:00  浏览:

应用心理学系成立于2004年建校初期,是学校最早成立的教学系部之一。我系共有教师16人,现有在校学生500多人。我系在学校“融文汇理,立德树人”的校训下,特别注重对学生勤奋务实、明事懂理、持续学习能力等方面的培养。

我系建有3个校内实验室,与企业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年与多家企事业单位达成实习实训合作意向,为2017级学生提供了一批优质的实习单位与专业机构,增进了校企之间的交流,并加强了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全面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以使我系学生能更好的凭借个人专业技术与综合素质在未来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

2020年我系组织一支学生干部团体,以“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为宗旨,协助我系老师,面向全体专业学生开展系统、丰富多样且主题鲜明的专业活动,帮助学生进一步吸收与消化课堂所学理论知识,体现了“做中学,学中做”的教学理念,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

我系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拥有硕士学历的中青年教师16人,另外还聘请行业知名人士和企业经验丰富的高级技术人员作为外聘老师。老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教好学生。我们教师在工作岗位之上兢兢业业,辛勤耕耘。不仅着力提高教学能力,提升科研水平,同时也兼任各班级的班主任,认真履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随时到课堂查课,了解每个学生的到课情况;常与学生面对面交流,及时了解学生生活状况,学习困惑,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及时为我系学生提供专业的心理危机评估,本学期有效干预多起突发心理危机事件。由于心理学专业的特色,我系一部分老师还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兼职心理咨询师,配合学工系统完成面向整个学校的心理咨询、心理访谈以及危机评估等工作。我们系的老师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的优秀教师,更是学生们值得信赖的知己好友。

2020年我系的科研工作又上新台阶:全系老师深知“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如果没有科研做支撑,大学课堂教学就会失去“灵魂”。各位老师积极投入到申报课题、撰写论文等工作中。其中,张璇老师的《积极心理学视阈下高校生命教育现状及实践路径研究》获批湖北省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一般课题,孙志萍老师的《独立院校大学生团体心理咨询实践性教学探索》获批2020年校级重点课题项目。全系教师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论文22篇,公开出版学术专著1部、专业教材1部。

未来,我们应用心理学学系将在学校与学院的带领与指导下,融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在全面提升质量、努力创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内涵发展中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