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院系要闻

政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李蔚受聘为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并作为听证员代表发言

作者:  时间:2022-06-20 19:27  浏览:

政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李蔚受聘为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并作为听证员代表发言

2022年6月17日,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检察院举办首届听证员聘任大会,为第一批听证员颁发聘书,并纳入检察听证员库。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三级高级检察官许兵受邀出席。蔡甸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罗永鑫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书乔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陈邦华、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君、各部门负责人、检察官参加会议。

武汉文理学院政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李蔚受聘为武汉市蔡甸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并作为听证员代表发言。

李蔚汇报了对检察听证制度的认识,认为检察听证制度是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具体举措。自2000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人民检察院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审查程序规定》以来,检察听证制度在促进司法公开、保证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促进矛盾化解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李蔚代表听证员表态,在检察听证工作中,要加强知识学习、尽快转变角色;秉持听证公心、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提出意见、善于发表意见。

武汉市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琼对蔡甸区人民检察院听证员的选任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从“秉持客观公正,履行听证职责”,“坚持依法履职,开展法律监督”,“发挥自身特长,助推矛盾化解”等方面对更好地做好听证工作,落实案件办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提出具体要求。

蔡甸区人民检察院罗永鑫检察长对受聘听证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蔡甸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指出,蔡甸区检察院高度重视检察听证工作,不断深化制度落实,以听证助推检察工作透明化、公开化。就做好检察听证工作罗永鑫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要充分认识做好听证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使命感和责任感。

检察听证是检察机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检察实践,是以诉源治理促国家治理的能动履职。要站在促进国家治理效能的高度,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履职自觉,切实提高做好听证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是要严格落实听证工作要求,彰显检察听证的功能和价值。

要以“如我在诉”的境界和“求极致”的精神,推动检察听证扎实规范开展。突出“听”的环节,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和听证员要耐心倾听当事人诉求和意见,要精准把握案件争议焦点,客观全面了解案件基本情况;突出“证”的环节,要进行证据展示、分析、论证和说明,达到深度释法说理的目的;突出“评”的环节,在听取案件当事人、辩护律师意见、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案件的相关情况,进行评议,形成客观公正的评议意见。

三是要认真履行听证员职责,促进听证工作提质增效。

听证员是加强案件审查工作的外脑和智囊,是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听证员既代表人民群众参与、监督检察工作,又对听证事项进行讨论、作出决定。在履职过程中,应及时对检察工作开展监督,又切实保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

全体参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专题片。

蔡甸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副主任梁伟栋为听证员详细解读了《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

最后,各位听证员还参观了听证室,并现场观摩了一起案件听证,近距离感受检察工作,为下一步更好地开展检察听证工作奠定了基础。



政法学院

2022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