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学院2020年优秀班主任—吴蕾

作者:  时间:2021-01-21 19:16  浏览:

政法学院2020年度优秀班主任


 

法学系 吴蕾

本学期我担任了18级法学4班的班主任。18级法学4班,作为是法学专业第一届专升本的班级,班风和学风与其他班级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而班主任是一个班的组织者、领导者和教育者,也是教学工作、教育工作的协调者。有责任引导和帮助学生们走向正确的学习轨道,培养学生对专业知识的自主学习能力。

自担任18级法学4班的班主任以来,结合以往辅导员的工作经验。18级法学4班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进展,不仅班委的工作作风得到了良好的改善,而且学生的思想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进一步促进了班风和学风建设。

一、 为师为友,激发学生对学习和对专业的热情。

作为老师,坚持从学习、工作、思想等方面正确引导学生,而作为朋友,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以及学习情况。通过与学生的交流,以及在授课过程中对于课堂和学习状况的了解,及时解决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激发学生对学习和对专业的热情。

二、 通过课堂教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18法学4班人数较少,加上其中部分同学之前完全没有学习过法学专业。使得班级整体学风班风都比较涣散,还不能完全适应法学本科的教育模式。而搞好学习的关键就在于要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和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了提高学生对专业的认识,促进班级学风建设。

通过课堂讲授提问作业的方式,要求学生要学会总结昨天所学知识,掌握今天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此外,定期检查学生所做的课堂笔记,要求他们进行学习总结情况。在纪律方面,坚决对迟到说“不”,不旷课,不早退,全身心投入到知识的积累中。以正确的学习方法与端正的学习态度为前提,在同学们的努力下,逐渐形成了的良好学习风气。

三、 及时沟通,调整教学。

针对班级中一些学生没有基础的情况,帮助他们主动与任课老师沟通,调整教学方式,提高专业课程学习的效果。同时,对任课老师反映上课经常有迟到的情况,及时找到存在的问题,以保证班级课堂教学秩序的顺利进行。通过这种交流和反馈,任课教师们可以尽量做到因材施教,有的放矢,使学生真正地掌握相关的知识。

四、积极参与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

在开展班主任工作中的过程中,我发现班级活动很少,班上同学参与集体活动的积极性不高。为了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和对专业的认知。作为法协的指导老师,利用现有的资源,要求班级同学积极参与法协的活动,从而帮助学生们尽快融入法学专业的学习和活动当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育和管理的基本组成单位,按照学校的教育要求和教育目标,充分利用和调动班级内外一切教育力量,协助辅导员和各任课老师做好班级的教育和教学工作。经过一个学期的努力,在本班辅导员老师的帮助下,18法学4班对于专业知识的学习有了一定的认识,在学风和班风的建设上有了很大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