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学院2020年疫情教学优秀辅导员—谢琦

作者:  时间:2021-01-30 11:01  浏览:

政法学院2020年度疫情期间优秀辅导员

政法学院辅导员谢琦

己亥年末,庚子年初,湖北省武汉市等多个地区爆发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形势十分严峻,我们一线辅导员面对重重困难,积极响应学校开展一系列的战疫。

在新型冠状病毒引起大家重视后,我响应学校领导积极开展学生身体健康状况的统计,了解学生们的状况,并传达了《加强传染病防控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温馨提示》及《致全身学生及家长的一封信》,在接到《江汉大学文理学院关于延迟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时间的通告》时,我积极落实,确保每位同学收到了通知,对班级同学的身体情况更加重视,定期询问班级同学的身体状况并及时将班级上报。

在日常生活中,通过班级群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基本常识,简单预防方式以及判断方法,并号召同学们要响应国家政策,把不聚餐、少出门、戴口罩等落实到位,要求同学们遇到问题困难及时上报。在我所带的同学里还有一位身残志坚的胡泽洋同学,疫情期间也对他的身体情况进行了关注,保证了他的学习能够正常进行,体现出了我们三全育人政治思想。 学校为了保证同学们的学习进度,开展了线上网课。我也积极配合学校各个部门,并通知各班班委及每一位同学,积极开展前期工作,将各位任课老师拉入到各班工作群,让班干部与相关的课程老师进行紧密对接,方便后期的上课进程,并及时在班级工作群中发布专业网课软件注册的具体流程等。在网络课程正式开始后,也遇到了了重重困难,由于是第一次尝试网上授课,一些同学对于网课存在着很多的疑问,在注册和学习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都很好的做到了沟通及时、传达及时,并高效率的处理了班级同学所反映的问题,保证每位同学能够正常网上学习。为了使大家的学习更高效,学习热情更高涨,在我们18、19级应用心理学班委的积极倡议下,同学们主动进行课程的自主学习和心得交流,做到了真正的“停课不停学”。

在疫情防控工作就步入白热化阶段,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冲在防疫一线时,我所带的18、19级应用心理学部分同学依旧满怀着热情,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工作中,其中就有张璇、马吉芸、叶家杏、杜晓倩、向利娟、冯哲宇同学加入了“文理抗疫情帮扶小组”;胡宾、朱沙杉、周欣悦、寇文静同学自从疫情爆发,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参加社区志愿者工作;李欣洋同学在防疫期间自愿加入国家应急保障车队。赵振同学参加湖大康复驿站的志愿者;刘越同学参加线上志愿者,为支援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子女进行线上辅导功课的志愿者等。

由于长期在家,班级同学可能会出现情绪浮躁的现象。因此,我每天都会在班级群内发言,向班级同学传达积极情绪,从心理层面上关心帮助同学共渡难关,与此同时,青年大学习第八季第一期也推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特辑主题团课,在各班团支书的积极带领下,同学们主动高效的完成了主题团课的学习。

武汉作为重灾区,为提供充足的医疗场所,政府征用当地大学宿舍作为疫情备用观察隔离点,我们学校荣幸的成为第二批备用学校。就学校宿舍征用一事,对班级同学及家长所担心的出现的问题做了解释,并进行了思想工作,得到了同学们和家长的一致认可,体现出了文理师生的奉献精神。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对于我们辅导员来说是一个新的挑战,面对新的挑战,我们需要有随机应变能力,通过多种途径解决学生工作,这也是提升我们能力的过程,也是一种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