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

作者:  时间:2023-03-07 19:39  浏览:

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厚植爱党爱国情怀,激励大学生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青年,帮助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武汉文理学院政法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代表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博物馆,开展了“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主题党日活动。

雨中的辛亥革命博物馆,庄严肃穆,仿佛打开了时光隧道带领同学们回到了百年前的中国。师生党员们在博物馆讲解员的引导下,先后参观了“晚清中国”“武昌首义”“辛亥百年”等五个展厅。当看到橱窗里展示的中国签署的各种不平等条约时,党员们深刻感悟到“弱国无外交”这句话的内涵;当看到展厅里陈列着的起义军照片时,党员们感受到先进爱国人士愤慨救国、慷慨就义的决心。党员同志们沉浸式地体验到了危机重重的晚清中国与辛亥革命的艰难历程,缅怀追忆了“辛亥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在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的艰苦奋斗。

最后,学生党支部书记杨云燕带领全体党员在中国辉煌十年的展映重温入党誓词。整齐划一的入党誓词映入耳帘,回响于博物馆的每一个角落,强烈震撼着在场的每一位党员,一字一句,神圣而豪迈,体现了党员同志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无限忠诚。

“这是疫情防控三年多来,我们第一次带领学生走出校园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教师党支部书记马君老师说,“博物馆内丰富的历史文物,是从历史的视角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我们的学生了解历史真相,激昂斗志,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提升了学生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通过这次党日活动,体现了政法学院党总支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到了革命文化弘扬好、继承好、利用好,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今天,我们近距离观摩了辛亥革命博物馆各项珍贵藏品,更加深入地感受了那段救亡图存的峥嵘岁月。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革命党人集结起来,彻底推翻了清朝统治,终结了上千年的封建帝制,建立起中华民国的新纪元。回眸112年前辛亥期间,无数革命先烈前赴后继、英勇献身的感人事迹,让我们的心灵深感震撼和自励,辛亥精神不死,辛亥精神将永远铭刻在中国革命历史的高耸丰碑之上。作为新时期的党员,我们必须以踔厉奋发的精神状态,提炼展示革命文化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知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1661C

---------邓小天(19级法学2班 中共党员)

这不是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具有深刻革命意义的地方,但这一次参观后,我对它的认识有了加深,对革命先烈”抛头颅晒热血”的精神再次给予深深的敬意!站在伟大领导人孙中山的铜像前,回头看一眼”红楼”,有种沧海桑田之感,讲解员那仿佛身临其境的介绍让我似乎看到了革命先辈们前仆后继,不畏炮火,只希望将革命旗帜插上高台的雄壮身影。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要从革命历史中补充红色营养,激发奋勇前行的信仰伟力,凝聚起上下同心的磅礴力量,就能更好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胡鑫(20级法学1班 预备党员)

我很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的活动。进入展厅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股厚重的历史感向我袭来。生锈的铁索、庞大的船型雕塑、黑白的旧照片无一不显示着那段黑暗的日子。我站在那里,听着讲解员声情并茂的解说,眼前就仿佛略过一帧帧的革命画面,对革命翻涌的情绪感同身受。革命前的准备,革命中的牺牲,革命后的光明如同电影一样在我脑中不断播放,深深镌刻在我的灵魂中挥之不去。“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共和国是红色的,不能淡化这个颜色”。我们党依托马克思主义的广泛传播和影响,筑牢革命文化的思想基础,同时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的伟大创造,聚焦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让革命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弘扬有坚实的实践基础,为持续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奠定坚强基石。

---------陈慧贤(20级法学4班 预备党员)

2023年3月16日,怀着对无数革命志士的崇高敬意,怀着对伟大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的深切缅怀,我随同师生党员们一起来到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对这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参观。革命文化对于人民群众的影响和教育作用,往往不是“疾风骤雨”的,而是“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其所蕴含的种种正能量能够且需要通过一定形式被百姓接收、接受,继而内化为自身的情感认同与行为准则。通过参观,我的心灵深受震撼,深刻感知到二十大报告中对革命精神的描述,我们要始终保持信仰不变、信念不移,用红色精神补钙壮骨、固本培元,以昂扬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代佳琪(21级法学4班 入党积极分子)

有幸作为党务工作人员参加本次党日活动,通过对这些红色文化的学习,我深深感受到革命先烈们对理想信念的根深蒂固,无论是革命顺利发展时期,还是在遭受严重挫折阶段,革命先烈都义无反顾地促成革命的胜利,甚至不惜抛头颅、洒热血,一个个鲜活的生命都在为了自己心中的理想而坚持。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雄关漫道真如铁,关山初度路犹长。继往开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革命文化既是我们党成长发展和中华民族寻求解放、走向复兴进程的历史写照,也必将作为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不断获得传承发展。

---------鱼望(22级法学2班 共青团员)


政法学院

2023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