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我院一辅导员赴京参加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骨干能力提升项目培训

作者:  时间:2022-02-24 18:28  浏览:

我院一辅导员赴京参加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骨干能力提升项目培训



2021年4月24日-4月30日,“2020年湖北省高校学生工作骨干能力提升项目第2期集中面授培训班”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举办,本次培训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湖北省教育厅共同承办,通过前期全省高校学生工作骨干能力提升线上培训与考试,遴选了来自全省250名高校学生工作骨干、研究生部学生工作骨干和专职辅导员的培训学习。我校政法学院辅导员王俊作为民办学校学生工作骨干教师,赴北京参加了本次培训。

4月25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远程培训中心主任王敬红等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专家公寓永珊厅举行了开班仪式。领导们对来自湖北的老师们表示了欢迎,同时也强调了本次培训的严肃性,寄语各位老师尽快转换角色,适应培训节奏。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直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是培训和培养全国各级各校领导干部和地方行政部门领导干部的最高学府,是锻造教育系统中高级领导干部的党性的熔炉和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重要的阵地。

 

在接下来的一周紧凑的培训中,分别请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王定华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李莉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学生处处长、党委人民武装部部长罗建晖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汪亭友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原党委书记冯培教授、湖北省高校心理健康专家服务队队长、武汉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教授,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杨克勤,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教育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教授等名家大咖,就《为“十四五”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势与任务》、《对新时代高校学生思政工作创新的思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基于高质量发展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设计》、《辅导员在危机干预中的作用》、《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领导高等学校的政治原则、治理体制和发展战略》等主题展开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既带领一线的学生工作教师领会了前沿的学术热点,也呼应了严肃的理论学习,还关照到了青年学生工作教师的本职与科研的职业发展的问题,最后还以评委的视角传授了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经验和体会。

 

 

期间,印象深刻且别出心裁的是——就“当前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面临的问题与对策”,“网络新媒体时代高校思政的思考与创新”两大主题展开了充分有效的小组研讨,尤其是参观首都博物馆“伟大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展”,对于如何努力成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学生工作教师,老师们纷纷介绍和交流本校的学生工作特色,也结合实际谈出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此次培训学习,充实紧张,收获满满,为一线辅导员的理论和实践提供了一个专业交流研讨的平台,对我校师生掌握学科前沿课题、探讨学生工作发展、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搭建思政实践教育平台具有重要启发。王俊老师表示,“通过本次培训更明晰了党和中央对于学生工作的坚定信心,也更多看到了自身的不足,为了打造好的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好的老师:有情怀、有能力、有魅力,好的氛围:有灵魂、有风骨、有血肉"的思政育人局面,我还有很多需要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