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研讨会

作者:政法学院宣传部  时间:2019-03-22 15:09  浏览:

会聚力量,共创未来

      ——《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研讨宣传稿

 

2019年3月20号下午2点,江汉大学文理学院3栋210开展了关于《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的研讨会,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员有:政法学院院长李蔚、副院长陈海峰、招就办朱启贵副处长,学前教育系主任贺霞、应用心理学系主任薛洪涛、校外专家浙江溢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经理喻嵬、以及教授《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的各位任课老师。

此次会议由贺霞老师主持,会议议题分为两项:第一项主要针对课程中涉及到的就业指导内容;第二项为授课老师针对课程的相关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和解决方法。开展本次会议的最终成果是为我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形成统一规范化的教学内容体系、标准化的课程考核形式及考核标准,使得本门涉及到全校新生未来职业规划与就业的公共课开展的更好。

会议伊始,由政法学院院长李蔚老师发言:提出这门课程不能仅停留在教材表面,还要引导学生们如何去实践。其次,政法学院副院长陈海峰老师提到授课要有针对性,根据学生的班级、专业的不同,建议对他们进行不同的指导,另外还需要有创新性,要与时俱进,进行有意识、有目的、有规划的就业指导。再次,会议主持人贺霞老师针对此次会议希望大家能对课程主要内容进行体系概括,明确考查形式及考查内容,统一考查格式以及在考点及评分要求上统一意见,希望各位老师能积极提出自己对这门课程的想法和方法,相互交流。校外专家喻嵬发言:指出企业和学校两者之间的矛盾,介绍了企业招聘的主要方式,提到毕业生应该注意的事项,学生在应聘时很迷茫,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他提出一些建议:应届毕业生在做简历时,可以不用太精美,但要突出成就、特点。老师应告诉学生一些社会上的需求,让学生对社会有一定的认知,让学生扩大眼界。另外学生在就业时,尝试在不同领域发展,在服务行业中,要树立正确的观念,勿认为做服务的就是没面子。老师在指导学生就业时要对口,但在学生真正择业时,并不一定要学什么就从事相关工作,可以打破专业的界线。再者,学生在面试时,要尊重自己,因为尊重自己就是尊重企业。最后,他还提出自己的看法,认为老师在授课时,可以让往届的毕业生分享自己的经历,可以引进趣味性的教学方法,老师要多注意并向学生在课堂上讲解国内的就业形势,让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意识。招就办朱启贵副处长发言:讲述近几年我校的毕业生就业情况,数据显示很理想,但实际情况具有差异,指出毕业生现阶段存在的问题,慢就业,有业不就,迷茫,导致无业可就,对自己不了解,没有目标,缺乏对就业的认识,还有对这门课程的不重视。在这些问题上,他提出了建议:将学生的能力与实际相结合,开展模拟应聘的活动,让学生了解企业,明白企业需要什么样的人,从而完善自己。最后,授课教师们集体讨论,在对课程内容考查形式,考点,评分要求上,授课老师们都积极参与,说出自己的想法。分享书籍《你的生命有什么可能》,将以前学生优秀的职业生涯规划作品进行展示。

本次研讨会完善了课程内容、考查形式、考点及评分相关方面的要求,明确了提高教学质量、效率,能更全面帮助大学生们了解未来职业的发展方向。作为会议主持人贺霞老师本着为这门课程能更好的发展的初衷,在会议最后做总结发言:通过本次研讨会,大家集思广益,形成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课程统一的课程内容体系,不会因为课时、教材、授课教师等因素的改变而产生随意性;明确考查形式及考查内容、统一了考查格式、考点及评分要求,避免公共课课程授课对象人数多,教师授课形式多样而容易产生的分数差异化;老师们分享的教学方法和教学资源能够帮助授课教师丰富自己的课堂,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上课积极性。研讨会是一次交流的平台,研讨会结束了,但是各位老师希望以后依然能就课程的相关问题多多交流,与时俱进,通过课堂促使学生更好的开展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帮助他们顺利的完成就业实践。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政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宣传部

2019年3月2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