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通知公告

武汉文理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06 20:35  浏览:

武汉文理学院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2023年4月15日是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根据《湖北省2023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暨年度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方案》(鄂国安委发〔2023〕1号)和《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通知》(教思政司函〔2023〕3号)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各学院要围绕主题、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一、宣传主题

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

二、活动内容和形式

(一)参加教育部和省委国安办重点宣传教育活动。教育部思政司将指导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保卫学专业委员会、国家开放大学等,举办多项线上主题活动,会同公安机关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具体见附件)。省委国安办通过“楚安君”微信公众号,组织以“国家安全,你我共同守护”为主题的全省国家安全知识大赛网上竞答。学院组织学生积极参与,扩大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

(二)开展国家安全普法宣传活动。广泛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国防法、反恐怖主义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涉国家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守法护法。

(三)组织主题党(团)日活动。以学院或班级为单位,采取演讲、讨论、辩论等多种形式,组织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党(团)日或班会活动。4月15日前后,组织一次“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升旗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准确把握主题。要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根据宣传主题策划组织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把大安全理念贯穿活动全过程各方面,进一步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二)注重教育实效要把集中教育活动与日常教育活动相结合,把统一组织活动与学生自主开展活动相结合,着力增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活动覆盖到广大学生。

(三)做好工作总结。要认真总结、及时推广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中的典型事例、经验做法,分析梳理存在的问题、困难,提出改进工作的意见、建议。各学院活动开展情况纸质版和电子版4月20日前报送学生处(19-306)。


附件: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指导开展的重点宣传教育活动及参与方式



武汉文理学院学生处

2023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