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风采

【风华政茂少年行】——邓小天

作者:  时间:2021-08-12 13:16  浏览:

风华政茂少年行之邓小天


姓名:邓小天

专业:法学

班级:19级法学二班

班级职务:副班长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主要事迹:曾参加过疫情防控志愿者;现在利川市人民法院实习担任立案庭实习书记员。

起止时间:2021.7.3-2021.8.26

工作时间:8:30-17:20

工作内容:1.从一个实习生进入法院最基本的整理卷宗开始,了解一个案件从头到尾的过程及相关程序,检查卷宗上面有无错误,然后装订成册,最后上交档案室存档。

2.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上面,在庭长的带领下运用互联网调解一些简单的民事纠纷,目前已经调解成功、当事人撤诉的达23件。

3.每天早上电话通知各当事人在哪个时间段到某个调解室开庭,并跟着其他正式的书记员一起记录,然后制作正规文书。

4.制作开庭传票、送达回证、应诉通知书、审理报告等案卷所需材料。

5.每天都有民事、刑事案件的庭审,我会和其他实习生一起进行观摩

实习感受:法律是庄严神圣的,我进来之后才发现在法院工作的人们是非常和蔼的,这和我没去实习之前的想法是完全相反的,在这里他们真正做到了工作和生活区分开来,在这一个月的日子里,前辈们会经常提问我,对于我不会的内容,他们会细心的讲解,并且用实际案件让我更加深刻的了解,使我对民事诉讼法的理解更加深入,让我知道了到法院起诉的步骤和所需材料以及法院办案的大致流程,还会让我做所有书记员都会做的事情。比如:我通过一张张的“送达回证”和“公告”,明白了诉讼法中的“送达”之义。通过这次实习,我明白了做事一定要细心、认真。我曾因自己的粗心,犯了很多错误。比如在开庭的时候,我和老书记员同时记录,我所记录的内容与当事人所表述的内容不一致,细心的庭长当场指出,还给我批评了一顿,后面的记录过程中我就更加的谨慎、仔细。特别是一些法律文书,容不得半点错误,在这之后做事我都会反复检查。法律行业是一门需要不断学习的行业,在来法院实习之前我想的是只实习一个月的时间,然后就结束,但是等我在这里工作一段时间过后我觉得自己这个想法简直就是十分错误的,要学习的地方实在是太多了,于是我决定在这个暑假结束之前,包括以后的长假我都会在这里认认真真的跟着前辈们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

整理卷宗工作(编目录、检查有无错误、编订成册)

在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当事人进行调解(核对当事人信息、视频调解)

印象最深刻的事:在一次跟随老书记员开庭制作笔录的过程中,自己所记录的和当事人所表述的内容有冲突,细心的庭长在检查我的笔录过程中当场给我指出来了,还被批评了一顿。在批评之后还很耐心的教我怎么做好笔录工作,他告诉我庭审笔录是记录法庭审理全貌的书面材料,是最重要诉讼笔录,庭审笔录不但是法官判决的主要依据,同时也是考验书记员司法水平的重要方面。我认为,一份优秀的庭审笔录应当满足客观、准确和规范三个基本条件,即客观真实的反映出庭审原貌,准确无误地记录下诉讼参与人的诉辩意见,还有格式规范语句通顺。还零零散散的说了一些,比如一个案件的审理分为好几个部分:开庭之前接到起诉材料时,首先应认真审查是否符合起诉条件,如不符合,便告知当事人及时补齐,以免增加当事人诉累,确定立案受理后,应及时通知被告应诉。开庭记录时,保持注意高度集中、头脑清醒。在制作文书的时候,可能会发现一些在庭审记录中出现的问题,可以避免下次再出错,经过不断总结后,庭审记录也会得到提高等等这次挨批评使我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