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写给法学新生

作者:政法学院宣传部  时间:2019-08-10 16:30  浏览:

写给法学新生
—读《法学野渡》有感
    “明德明志明心境,学法学理学做人”从古到今,由中到外,法学的发展贯穿着人类文明的发展。从先贤哲学开源,到法学专业的诞生,再到法学体系的形成,每一部法,每一种法理,都应成为每一个法学生的基本素养,更应成为法学生成长为法律工作者的追求!
    《法学野渡》这本书是由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教授郑永流博士编写,在这本书中,郑永流博士也说明了编写该书的前提背景及理由,目的就是给法学新生一个可以从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认识法学专业的视角。本书引言以“从走兽到飞禽”为题,多维度分析了法学发展历史,值得一看。本书分为上下两编,上编讲“法学气象万千”,下编讲“法律人如何养成”。
    在上编中,分为七卷:法学的“国民性”、最古老的学院,最古老的专业、多少法律清风识、在法学地图上、法律人这样思维、大师辈出,高山仰止、职业景色。这一编的各部门主要讲解的是法学的历史沿革以及法学的人文环境。在这一编中,可以全面地了解法学的由来、演变及发展,感叹先哲的智慧。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编中,概述过程中都引用了中国的各部门法,例如《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法》等。另外,其中也引用了国际上著名的司法实践及案例分析,让读者更能全方位地了解法学专业。
    在下编中,同样分为七卷:在有航标的河流上淌过、爬上法学的知识树、主课研习、互联时代的信息获取、论文不是讲故事、天下第一考、国内外进阶之路。这一编主要就法学的实务及应用方面展开,也就是针对法学新生的职业规划及发展方面来概述。法学专业的发展是任重而道远的,就中国当前的大背景下,法律人都在为“法治中国”的建设而奋斗,这条路也更需要更多的法律人肩负起法律的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认真阅读这部分,不难发现,法学的学习是一种综合素质的培养,法学学习会与很多专业挂钩,例如:管理学、金融学等。总之,通过阅读,你会对法学专业有一个全新的认识。
    在结尾及余白部分,作者为法学新生做出了最后的释义,同时也对法学生在大学阶段的法学学习提出了要求及期望,希望法学生能真正成为一名“法律人”。
    作者以一种“传道、授业、解惑”的视角,来审视法学的学习,以“至简、实用、可读”的原则,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从法学学科的特征、法律人的思维、职业理想,到法律人的养成、学习方法的指导、论文的写作等,深入浅出,娓娓道来,引导法学院新生迈入法律之门,顺利“登堂入室”。这是作者的一部精心之作。这是给法学新生的第一课,值得一读!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政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宣传部
2019-8-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