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学院2020年疫情教学优秀辅导员—童燕

作者:  时间:2021-01-31 09:15  浏览:

政法学院2020年度疫情期间优秀辅导员

政法学院辅导员童燕

童燕,女,1984年出生,中共党员,2007年6月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现任武汉文理学院政法学院党委组织委员,政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辅导员。

今年我所带的班级,学生共计300余人。今年我所带的学前二班被评为五四红旗团支部。有两名学生市级以上竞赛获奖,七十多名学生获得校奖学金,八名学生获得精神文明奖。

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给高校辅导员工作带来了重大的挑战,也对高校辅导员的职责和使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辅导员始终保持着战时状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高校辅导员作为大学生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在扎实推进,严防严控和群防群控。疫情发生后,高校辅导员按照上级和学校的部署,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工作,把师生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

不管是在疫情期,还是在疫情常态化下,我始终承担着学生的“日报告”、“零报告”等基本疫情数据的统计,重要事项的传达和监督,发挥着班级防控疫情的最后把关的重要作用。

按上级的指示,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安康,维护校园稳定,确保师生生命安全的政治要求。疫情爆发,正值假期学生分布各地,一张排查表,并要迅速掌握所有学生的近期的轨迹,可以用时间紧,任务重来形容,疫情之初,很多同学对此认识不足,面对各种信息上存在的一些抵触,我便创新管理手段,采取人盯人、日打卡、群汇报等方式,做好学生的摸排管理工作。

随着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要求,各地高校基本上都开展了线上授课,辅导员更是发挥好教师线上授课的辅助作用,很多学生在开展线上教学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的客观难题,比如网络信号不好,没有教材,等等,我在做好安抚工作的同时更是收集好学生,各种“普遍”问题统一反馈到学校,等学校给出解决的方案,对于一些“个性”的问题,我更是做好一人一策,切身实地的为学生着想,做好教师线上教学的助手。

受疫情影响导致学生在家开展学习活动,我们辅导员的工作也是采取了线上“云”管理。第一,对全体同学的管理,如每日上报身体健康状况、每日上报流动状况、每日上报心理状况;第二,对特殊群体的特殊管理,如疫情严重区域的学生群体以及各类困难学生进行沟通联系,特别是因疫情出现特殊健康状况的学生;更是做好心理疏导,每天至少联系一次,并经常与学生家长沟通,做好学生和家长心理疏导,第三,做好学生课上和课下的管理,课上的时候安排班干部反馈每日上课的情况,课下经常与学生经常联系,确保没有一个同学掉队。

疫情对我国来说是一次危机,也次一次大考,不管是学生们都是一次考验,个别学生也会一心中个别学生也会出现迷茫焦虑,尤其是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有的学生甚至在疫情期间,有的学生疑似病例,每天我都会跟学生一对一的沟通一对一的安抚给学生做好心理疏导增强信心激发前进和战胜困难的动力。

疫情期间,每日网络舆情也都是和疫情相关,很多学生也是不能正确的认识网络出现的一些负面信息,因此我们在整个过程中要做好政治领导工作,刻不容缓,辅导员要把政治领导贯穿一切工作的始终,发挥一切可以发挥的力量,让学生坚定执政的理想信念,自觉维护党的领导,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尤其对于鱼龙混杂的消息,辅导员更是要发挥党团学生干部班委的力量守好思想主阵地,辅导员也是做好了学生各项信息工作的统计的同时更是主动出击,用身边的真实素材激发学生,引起爱国共鸣,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作为学生支部书记,我也是以此未契机,将爱国教育融入在学生的党课中。

疫情常态化下,我们辅导员的工作要做好日常服务性事务性工作外,更是要将思想引导工作做到实处,做到细处,做到深处面对重大疫情,爱国主义教育核心价值观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一个都不能少,面对疫情常态化下网络上各种不实的消息,更需要加强学生网络素养教导,教育青少年学生分别网络上的各种消息,提高对谣言的分辨能力,起到了战斗堡垒作用。

肩上有责、心中有爱是我作为辅导员的职业信念和职业追求,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始终会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将学生和学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不断为发展学生、服务学院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