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实践

政法学院开展2022-2023第一学期第五期教师发展与能力拓展系列讲座

作者:  时间:2022-11-17 17:08  浏览:

政法学院开展2022-2023第一学期第五期教师发展与能力拓展系列讲座

2022年11月16日14:00,政法学院在5-119教室举行“教师发展与能力拓展系列讲座”第五期培训——“试卷规范与分析”、“课堂教学的组织与管理”。本次活动由政法学院教学副院长陈海峰老师主持,政法学院全体任课教师参加了培训。

李婷婷老师讲解

李婷婷老师以“考试试卷规范与分析”为主题,从试卷命题规范、阅卷标准、期末考试试卷分析以及期末考试试卷装订四个部分为大家进行详细介绍。

并根据我校《考试工作管理办法(试行)》《考试阅卷与评分规范》《试卷装订顺序及要求》等相关规定,结合自身工作经验,针对出卷申请、题型分值设置、阅卷评分记录及试卷装订等环节中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进行了系统且详尽地讲解。

李婷婷老师提出,试卷并非简单用于学生结课考试,也是教师检验自身教学成果,加强教学反思的利器。本次主题分享解答了老师们在考试出卷阅卷工作中的诸多疑问,更促进了青年教师的出卷、阅卷能力。

王小娟老师进行教学展示

王小娟老师以“怎样上好一堂课——课堂设计与教学艺术”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教学展示。王小娟老师提出,法学专业课堂容易给学生枯燥、乏味的印象,想要实现高效、实用且有趣的课堂效果,教师应从学生立场出发,结合专业培养目标,合理设计教学方法。

具体分为三个方面:1.概括重点内容,切忌面面俱到;2.适度演绎,切忌照本宣科;3.回归法条、实务。随后,王老师分别以《合同法》和《国际经济法》为例,讲述她对这两门学科的课堂教学设计,主要包含课程认知、案例引入、真题演练、话题讨论及“我爱背法条”等环节。王老师的教学设计深入浅出、充实生动,参会老师们也学习到了很多增加课堂趣味的小技巧。

陈海峰副院长讲话

两位老师结束分享后,陈海峰院长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讲话。陈海峰院长对两位老师的分享予以充分认可,同时指出,期末考试出卷和阅卷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环节,意义重大,也是学校期中检查、期末检查的重点内容,从出卷、阅卷,到最后的装订、归档,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到细致入微、严谨规范,老师之间也可以互相检查、把关,避免不必要的错误。在课堂教学方面,教学技能的提升需要相互学习,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和有多年教学经验的教师都应加强教学交流,注重自我能力的提升,多多反思,切记闭门造车。

本次讲座系政法学院“教师发展与能力拓展系列讲座”的最后一期讲座,陈院长表示,每一期讲座的主题都经过精心设计,符合教学实际,有助于老师成长。最后,陈院长对每一期“系列讲座”主讲老师的全心付出表示感谢,对政法学院老师们在“系列讲座”中认真的学习态度表示欣慰。同时指出,本学期的“系列讲座”让政法学院老师们在相互交流与学习中有所收获,提升了自身教学能力,对提高教学质量起到了重要作用。政法学院在下一年度教学活动中,会进一步加强教学创新的培训和研讨,为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不断努力。


政法学院

2022年11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