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唇枪舌战搏群儒 政法之辩展雄风

作者:政法学院宣传部  时间:2019-04-26 11:15  浏览:

唇枪舌战搏群儒 政法之辩展雄风

—“明辩杯”辩论赛决赛通讯稿 

    

和风四月,骄阳似火。由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政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习部主办的第一届“明辨杯”决赛于424日在19-101拉开了帷幕。此次辩论赛的双方选手经过层层选拔,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来角逐第一届明辩杯的冠亚军。

首先主持人崔玉洁和刘子豪入场并介绍到场嘉宾,本次辩论赛决赛的到场嘉宾可谓是“群星云集”。政法学院院长李蔚、副院长陈海峰,综合办主任刘超、分团委学生会书记杨帆、法学专业老师罗晓霞、赵雷、党永鹏、罗平,分团委学生会副书记师成峰、主席程晨、罗佳欣,优秀辩手陈丹、姜晶晶、潘佳,他们作为此次辩论赛的评审及嘉宾参加了此次辩论赛。接着由李蔚院长致辞,他强调:法学教育要注重法学文书学习和法学逻辑学的培养,锻炼逻辑思辨能力,提高法学素养。另外,此次辩论赛也是为下半年我校主办四校联赛做准备。随后,主持人介绍比赛规则,比赛随即开始!

本次辩论赛的辩题为:社会秩序主要是依靠法律还是道德!正方“李蔚老师全国粉丝后援队”的观点为:社会秩序主要依靠法律;反方“你不对,我就队”的观点为:社会秩序主要依靠道德。双方就己方观点展开了激烈的辩论!首先,由正方一辩发言,进行开篇立论:法律保障和纠正的作用;历史发展的潮流表明道德作用弱化、法律作用强化;法与德的约束力问题及公信力的问题。接着由反方一辩发言:要辩证地分析道德和法律的作用,要看到两面性。不否认法律的作用,只是道德的作用更大,从道德的教化作用得到的体现等。正反双方一辩的开篇立论把论点阐释得井井有条。很快正方二辩发言,她首先是强化己方观点,认为法律是社会的最终导向,相较于道德更具有说服力,作用更大。紧接着反方二辩反驳对方提出的关于法律的保障和纠正问题,并从一些方面对法律的约束性效力提出质疑。进入小高潮部分,正方三辩以汶川地震为例,把英雄、高尚道德等道德判断联系起来辩证分析,对反方三、四辩盘问。反方三、四辩也临危不乱,抓住核心问题,将问题拉到道德的立场上来论证。接着反方三辩盘问正方三、四辩,他以道德问题就事论事,并提问道德与法律冲突时该如何选择。正方三、四辩也胸有成竹,在三辩的盘问中有条有理地阐释己方的观点,赢得满堂喝彩。经过紧张的一轮盘问环节,正反双方的三辩分别做了盘问小结。正方的小结主要还是在立足己方观点,具体说明社会秩序的维护需要依靠法律。反方三辩的盘问小结主要也是在立足己方观点上,回归主题,强化道德的作用。在一番角逐后,进去了辩论赛的高潮环节—自由辩论。在自由辩论环节,双方各陈观点,围绕主题展开辩论,或从道德小事说起,说明道德与法律的关系,或从法律大事说起,思考道德和法的效力。还有,道德与法律的重要性等问题也成了辩论的焦点,双方经过一场针锋麦芒的舌战,比赛现场不时掌声四起,好不热闹!辩论赛进入了尾声,由正方双方的四辩总结陈词。首先反方发言:不否认道德的作用;无德不立;道德的适用范围很广;道德是社会的根本。反方四辩从四个方面进行了说明,条理很清晰,表达也很到位。然后是正方发言:承认道德的作用;道与法并存才能更好地维持社会秩序;道德无强制力作用保障;法律的可操作性更强;法制裁恶行,才能防患于未然。正方四辩的发言也很精彩,说理很透彻。在经过一场大脑风波后,辩论赛基本结束了,在一番紧张的氛围后,大家都开始需要保持冷静,来客观公正地评判冠军花落谁家?

首先是评委点评。陈海峰老师认为:正方未抓到重点,不能片面强调是道德重要还是法律重要,而是要辩证地分析两者在不同条件下的价值取向。赵雷老师认为:辩题本身存在一定问题,道德和法治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发挥着不同的主导作用,以及道德高尚的人不违法的命题本身不成立。罗晓霞老师表示:法律可制裁也可鼓励,要从法律的规范作用去分析法与德的关系。党永鹏老师提到:习总书记一直强调依法治国的同时要以德治国,正方应摆正自己的观点,反方在这点上占优势。罗平老师说道:道德高尚的人是否会违法是有待商榷的,吐痰等现实问题也是可以上升到法律层面的,正方优势明显。最后,学生会主席及优秀辩手代表程晨进行点评:双方的辩论技巧需要加强,双方辩手在自由辩论环节要加强配合,双方辩手要控制好自己的言辞,盘问要有针对性等。

在经过评委客观地打分后,统计结果很快出来了,最后,正方四辩和反方三辩获得了“最佳辩手”,由陈海峰老师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正方“李蔚老师全国粉丝后援队”赢得亚军,反方“你不对,我就队”夺得桂冠,他们分别由陈海峰老师,刘超老师、李蔚老师颁奖并合影留念。

毋庸置疑,这是一场精彩绝伦的辩论赛,尽管双方在论证上做的还有欠缺,但在现阶段其展现出来的整体水平是值得喝彩的。各位老师的点评也是“一语中的”,相信双方辩手在不足中会有更多的体会,在以后的经历中有更大的进步!同时,也希望我们的优秀辩手们越走越远,在下半年的“四校联赛”中脱颖而出,为校争光。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政法学院分团委学生会

宣传部

2019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