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风采

【“法”奋图强,“政”在路上】——暑假社会实践报道之黄晓娴

作者:  时间:2022-08-25 18:06  浏览:

【“法”奋图强,“政”在路上】——暑假社会实践报道之黄晓娴

个人简介

姓名:黄晓娴

性别:女

民族:汉

政治面貌:共青团员

班级:21级法学4班

工作内容

在基层人民法院协助案件立案送达工作:原告到法院起诉,符合法律规定的受理条件,予以立案以后把原告提交的诉状及法院制作的传票、举证通知书、裁判文书等材料,送给被告,保障被告的知情权,以及避免诉讼权利被剥夺。

按照原告提交的诉状在内网进行立案,生成并打印立案审批表、举证送达回证,接着按照卷宗完成案件信息的录入方便后续工作的进行,每天上午还要去立案大厅把新的案件移过来,录入信息完成之后由电话组电话联系被告之后就开始邮寄传票到被告的地址,最后把邮件统一整理打完邮件交接单交接到邮寄处。

其中案件信息的录入是最为繁琐的,需要仔细翻阅卷宗按照诉状以及送确内容和证据填写完整,其次是邮寄的工作,需要打印传票核对开庭时间,举证送达回证与起诉状证据材料一并放入邮寄,注意避免打印空白传票。

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办法

每天面对无尽的卷宗,鼓励自己这也是一种锻炼。

邮寄时遇到地址众多的被告,告诉自己不要紧张慢慢按照步骤来一定不会出错的。

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首先先向其他人寻求帮助,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先问,避免自己的判断出现错误。

工作感想

协助立案和送达工作让我对案件的程序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从书本上枯燥的文字变成一个又一个需要完成的步骤。从最简单的信息录入到包揽办公室的活,哪里需要补哪里,对于我个人来说确实学习到了很多,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法院的工作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轻松,审判的程序也很多,光是从立案到开庭都需要

费很长的时间,也有空去看过几次庭审,和想象中的不太一样,被告没来也可以缺席审理,有律师和没有律师确实有比较大的区别,这也更加体现我们的专业性以及懂法的重要性。

古人云,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不被大风吹倒,在通往为中国法治事业做贡献的道路上,希望自己可以更多的望见不同于象牙塔世界的料峭之景。本次实习但收获颇丰,不负此行。归去之时,风雨兼行。

政法学院

2022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