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学生活动

第二届龙图杯之“寻找文理最佳辩手” 辩论赛

作者:法律服务协会  时间:2018-11-07 22:15  浏览:

 

第二届龙图杯之“寻找文理最佳辩手” 辩论赛

 

夫辩者,将以明是非之分,审治乱之纪,明同异之处,察明实之理。辩论作为一门语言艺术,有着悠久的历史,其作用是不言而喻的。为了锻炼和提高同学们的口才和思辨能力,同时为了丰富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活跃校园文化,增强同学们的团结、合作、竞争、进取的意识,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面貌,政法学院于117日举办了第二届龙图杯之“寻找文理最佳辩手”的辩论赛总决赛。

此次比赛的辩题很贴切日常生活,涉及时事问题、校园问题、学习问题、交际问题等,辩手们可以充分举身边的例子,极具说服力。使得整个辩论赛场精彩纷呈,热闹非凡。

此次比赛分为一辩、二辩、三辩、四辩。首先是一、二辩进行开篇立论,用最精炼的语言阐明本方基本立场、逻辑框架、理论依据、事实材料等,接下来是针锋相对的攻辩和精彩纷呈的自由辩论,再接着是由四辩进行总结陈词。比赛程序的设置兼顾“辩”与“论”两个方面,既提供了充分的空间让辩论双方进行精彩的论述,充分展示己方缜密的逻辑框架,也给双方提供了进行唇枪舌战,正面交锋的舞台。观众提问阶段一方面可以调动观众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增强了辩手与观众的互动。

各参赛队员都竭尽所能,准备充分,向观众展示自己良好的辩风、纯熟的技巧以及思维的敏捷,和对方辩手展开了一次次精彩的较量,或滔滔不绝,或幽默风趣,或活泼伶俐,让观众和评委们大开眼界。参赛选手们都表现出了较高的水平,不管是辩论语言还是自身的形象素质,都具有一定的美感和风度,体现出了当代大学生青春积极的面貌。

精彩的辩论结束后,各位评委老师对比赛的内容进行了逐一点评。从选题到内容,从场上辩手的表达到立论的依据等都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比赛中,能有更大的进步和更好的表现。

一次辩论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比赛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在组织参赛的过程中辩手结成了密不可分的战斗群体,体现了分工合作精神。这一次辩论赛,值得称赞的是,选手们基本程序规范、礼仪性较强,各场辩论赛结束后,评委能抓住重点对比赛进行精彩点评,各位辩手乃至观众都能仔细聆听,为整场辩论赛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比赛已经结束了,比赛结果固然重要,但我们更应该注重的是比赛过程,因为在比赛过程中让我们体会到了文化知识、团结协作、在竞争中进取的重要性,这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学习至关重要。所以,需要不断的提高专业素养,并且积极参加学校及班级体的活动,还要经常进行社会实践,努力成为高素质人才。

 

江汉大学文理学院

法律服务协会

2018年1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