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信息 Focus
教学科研

法学专业召开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

作者:政法宣传部  时间:2020-06-10 21:26  浏览:

法学专业召开2020级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专题研讨会

        为全面贯彻《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以及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0年6月3日,武汉文理学院政法学院法学专业就2020级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召开专题研讨会。
        本次会议在线上进行,由法学系主任张卫容老师主持。会上,全体教师结合自身专业知识与所教授课程实际情况,积极发言、献计献策。
        政法学院副院长、法学专业教师陈海峰老师首先发言:为适应我校转设后的办学定位,主要以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型人才。故,有必要在2020级培养方案的制定上突出以下几点:
        第一,培养方案首先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主要课程不能随意变动,选修课可以突出专业特色,适当增补重要的社会实用性强的课程。
        第二,现有培养方案中实务课程可以继续保留,以适应时代对法律人才新的需求,同时适当调整理论课程中的实践课时比例。
        第三,理论课程可以采用多元化的方式,扩大学生的专业视野,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结合实务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
        随后,孟晟老师针对仲裁法、模拟法庭等实践性较强的课程提出完善意见。他认为:此类等课程应灵活设置考查方式;实践类课程课时应增加,更加充分的进行实训,让每一个同学都能参与进来。
吴蕾老师、吕溪老师提议:应精简专业选修课,避免相关课程存在重复内容。吕溪老师进一步提议,2020级法学实验班可增设《法律英语》课程,以跨专业视角增强学生综合素质;并帮助学生增强英语能力。
        郭黎明老师根据我校办学思路,以及我校以“培养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要的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的定位,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增设案例分析课。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且对理论知识的深度掌握和具体实务的融会贯通都有较高的要求。学生须具备分析具体案件的思路和方法,增强解决问题的能力,使学到的知识走上岗位就能用。
        第二,增设非诉讼业务相关课程。目前,鉴于目前律师业务的发展趋势以及企业法务人才的紧缺,本专业实践教学环节可以考虑将目前偏重的诉讼实务教学扩大到非诉讼业务领域,填补专业建设的空白,突出本专业的特色,响应学院培养应用型人才的要求。


        会上,王小娟老师、罗晓霞老师、党永鹏老师、罗平老师、袁红艳老师、赵雷老师也各抒己见。一方面,就现有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修改意见;同时,也针对2020级法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了可行性建议。
        会议最后,张卫容老师就会议作出总结:人才培养方案立足于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熟悉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法治人才及后备力量。大家积极对培养方案踊跃发言,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她强调,事物是变化发展,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培养方案在全面落实教育部的规定下,要立足大局,但不拘于当下,要因势利导、要向前发展,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定能将我们专业的培养方案做出特色。

政法学院
2020年6月8日